English

沪指2000点大关仍具压力

2000-11-0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从最近一段时间沪深指数的走势来看,沪指在上周四站于1980点之上,有效地突破了上档季线的强压,使短期走势转强。而在上周五指数却并未能走出上攻行情,大盘全天极窄幅波动,最终以阴线报收。此举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担忧,认为指数的走势有短期向淡的迹象。但在周一,沪指再次形成较强力度的上攻走势,并最终以阳线报收,使短期趋势继续保持了向好的态势,而且目前大盘也具备了冲击上档2000点整数关的能力。但笔者认为,目前2000点的整数大关仍然对指数走势起到较大的影响,估计本周内指数走势将可能出现反复。

从技术面来看,随着前期大盘的上涨,指数的技术指标体系已经有超高之嫌,尤其从一部分短线指标来看,如KDJ等最为明显。笔者认为,指标的超高将在短期内阻碍指数的进一步走高,尤其是面对上档2000点整数大关的压力时。

从另一方面来看,近期成交量虽然有所放大,但增量部分并不特别明显,而使得市场成交量在指数突破季线之后仍然在绝对值方面保持了一个较低的水平,同时也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观望心态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

当然,目前盘中个股活跃程度的提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推动大盘指数走高。但回顾一下近期市场热点的变化情况,我们不难发现,盘中缺乏持续的热点板块,个股行情形成轮涨之势,但平均涨幅不大。近期虽然有科技股出现了上涨,但科技股的走势也有两个问题,其一是有部分个股的走势带有比较明显的超跌反弹意味;其二是另外一部分个股虽然从走势上看具有反转的迹象,但在行情的初升阶段其走势仍然以震荡为主。这就表明,在今后不长的一段时间中,这类个股也许还会对大盘走势形成一定的向淡影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当前市场走势虽然保持了短期向好的态势,但易变性很强,尤其是在面临上档沪指2000点整数大关的时候,后市指数走势将有可能出现反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